首页 发现之旅 边缘

旅游漫笔:微信带我游天下

2013-02-23 17:5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3日讯 好友开通微信,邀我同上。手机终端随时可看,我看了看:哈哈,真幼稚。把自己的心情和状况,拿出来曝光。于是,调侃道:不就是个秀吗?过过暴露瘾。 赵树宴摄 可不知不觉地,我习惯了看微信。朋友之间见面就开玩笑说:我知道你们家又吃

  国家旅游地理2月23日讯   好友开通微信,邀我同上。手机终端随时可看,我看了看:哈哈,真幼稚。把自己的心情和状况,拿出来曝光。于是,调侃道:“不就是个秀吗?过过暴露瘾。”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赵树宴摄



  可不知不觉地,我习惯了看微信。朋友之间见面就开玩笑说:我知道你们家又吃什么了?因为每道菜都上了微信,微信成了每日生活的图文记录。


  但不久前,微信却让我有了美的发现。同事树宴从北京去南方自驾游,每到一地,奇事美景,佳肴美馔,图文并茂地发到朋友圈中。一路游,一路发。邢台、馆陶、大冶、瑞金、长汀、古田、深圳、广州、衡阳、长沙、岳阳……整个春节,我就是在读他的微信游记中度过的。如:闽西客家土楼,人类智慧结晶。广州春运忙,夜宵也忙活。在长沙吃年夜饭,舌尖上的诱惑!行走橘子洲头,徘徊板仓小径。看他游得快乐,我也看得来劲。大有“身未动心已远”的感觉,跟着他的游踪,在微信上游了大半个中国。树宴的微信游记引来了众多粉丝,他也一发不可收啦。回到北京,将去年游美国的照片拿出来,分专题展示。于是,我又跟他在微信上游了一趟美国。树宴说:“微信开发出每个人的记者天性,成就了私人化的写作。每发一条微信,很快就能收到朋友们的评论,我很享受这种发表的快乐,所以,即便是观景,我也要琢磨表达出有新意的感受。”


  微信与微博不同,它借助手机终端,只要有手机号、QQ号,加入朋友圈,可以随时随地发布和接收。我从朋友圈里,看到了许多回家过年的心情与感受。北京小友贻伦的微信:“东二环,返乡路上。人生就是在奋斗与妥协,苛求与宽容之间摇摆。”4个小时过后,另一条则是:“高铁开得太快太快,甚至让人无法充分酝酿回家的情绪,无法再多一点体会近乡情更怯的感触。”开车回老家的宜萍表达的全是归乡的兴奋:“顶风冒雪,长途驱车,归心似箭,很累很开心!尚未进门,就闻到厨房里飘出的浓浓炖柴鸡味、辣椒冬笋炒肉丝味……远处传来阵阵鞭炮声,穿红着绿的孩子们笑着闹着;大包小包拎进门,欢天喜地过大年。”其喜悦之情,不仅溢于言表,而且白墙黛瓦、红梅傲雪的皖南冬景照片,更勾起了我这个游子的思乡之情。即使在家中守岁的人,其心愿也能与朋友们共享。“候蛇年倒计时……守住七寸,让一切变得更好!”这份惆怅的心境,却被一位属蛇好友回帖,逗得哑然失笑:“你要打七寸?属蛇的都知道了。哈!”微信跟帖,七嘴八舌,妙语连珠。


  这就是微信的又一妙处:一人发布,大家互动。去年,我写完《黄山奇人探奇景》后,被82岁的老人黄剑杰的言行所感动,一直心存一份牵挂。春节时,看到了他女儿黄咏梅陪父母过年的微信:“爸爸的相思园,小温泉。”一图一语,引来了许多像我这样敬佩黄老的朋友,对老人的问候。黄咏梅回复:“谢谢,父母身体都很好。爸爸依然探险。”


  一条微信,三言两语,几幅照片,一下子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人与世界的距离。法国雕塑大师罗丹说过:“这个世界不缺美,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在微信中,充满了美情美景、美言美事。感谢这位好友带我走进了一个美的新世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