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景区直饮水不该成摆设

2013-02-22 09:3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景区有咖啡厅,也应有免费的水供应;有四星、五星级酒店,也应有免费的长凳、长椅让人休憩 不久前,笔者在海南三亚的大东海景区注意到一个现象: 天气炎热出汗多,在海滩游玩的人们自然少不了要喝水。景区内咖啡店和便利店里的瓶装水

    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景区有咖啡厅,也应有免费的水供应;有四星、五星级酒店,也应有免费的长凳、长椅让人休憩

  不久前,笔者在海南三亚的大东海景区注意到一个现象:

  天气炎热出汗多,在海滩游玩的人们自然少不了要喝水。景区内咖啡店和便利店里的瓶装水价格比普通超市高不少,让很多游客有些舍不得。这样一来,离海滩不远的一处免费“直饮水”龙头就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不少人满怀希望地从海滩跑过来,可走近才发现,取水点的水龙头根本不出水,只能失望而归。

  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后,闲暇时间出游渐成时尚,这让我国的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同时应看到,游客需求也在改变。早些年,出去游玩主要是赏花观景,现在已经延伸到景区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另一方面,旅游不再是奢侈的消费,不同收入水平的人们走出家门,旅游的口味、档次也不尽相同。认识到这种变化趋势,才能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为了快发展、抢市场,各地、各景区不惜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新的景点。然而,部分景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重利益轻公益、重外观轻内涵的现象。有些景区,忙着增加付费的游乐设施、提高门票价格,却疏于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有些景区,景点建筑富丽堂皇,可卫生间的条件不堪入目……景区确实在短时间内赚得盆盈钵满,可很难留住回头客,缺少长远发展的动力。

  相比一些地方,三亚在景区安装免费直饮取水点的做法值得肯定,这说明当地政府已经考虑到了游客的需求。可由于缺少维护,人们在直饮水设施那儿喝不到水,甚至还会产生“只顾一时风光、纯属政绩工程”的怀疑,给这项初衷很好的惠民项目打了折扣。

  归根结底,旅游是一种服务。服务好不好,政府、商家说了不算,只有游客说了才算。想要赢得游客好评,唯有把游客需求放在第一位。这要求景区不仅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也要做好公共服务。

  比如,适当设置付费景点、增加入住商家,不仅能为景区带来一定收入,而且可以满足游客高层次需求,无可厚非。但需要注意的是,景区可以有咖啡厅,也应有免费直饮水;有四星、五星级酒店,也应有经济型酒店,有免费的长凳、长椅,这样才能让不同类型的游客满意而归。

  刚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体现出对不同层次游客需求的考量,但愿各景区也充分认识这一点,为游客提供更细实的服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