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古人类牙齿化石 有望揭秘人类疾病进化史

2013-02-21 15:4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后铁器时代一位女性的牙齿化石 科学家近日解剖一颗远古人类头骨发现,其牙齿化石中的钙化细菌里存有保存完好的DNA成分,为理解从石器时代至现代,人类饮食习惯和行为所进化产生的结果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了解,随着人类逐渐进化成农民

  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后铁器时代一位女性的牙齿化石
 
  科学家近日解剖一颗远古人类头骨发现,其牙齿化石中的钙化细菌里存有保存完好的DNA成分,为理解从石器时代至现代,人类饮食习惯和行为所进化产生的结果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了解,随着人类逐渐进化成农民以及后来工业革命中食品制造的引进,古代遗传记录显示,饮食调整致使口腔细菌有了负面性的改变。
 
  据该研究负责人阿兰-库伯(AlanCooper)教授称:“这是有关人类过去7500年的进化史对人类自身细菌所产生影响的首次记录,进化史对对人类健康也有重要影响。现代人类的口腔细菌不如古代人的丰富多样,这被认为是导致工业革命后,慢性口腔和其他疾病产生的原因。”
 
  研究人员从34位史前鞑靼人的牙垢中摄取出DNA,之后跟踪具有口腔细菌性质物质的变化,而这些口腔细菌均来自青铜时代至中世纪中第一批农民中的最后一批采集狩猎人。
 
  库伯称:“有了牙菌斑的遗传分析,人类的饮食影响、健康变化以及口腔病原体进化都有了新的强有力的记录,随着农耕的出现,口腔细菌的成分有了很大变化,然后在约150年前,又有了一次改变。工业革命时期,糖类和面粉出现,人类口腔细菌的种类大幅下降,这就使龋齿菌株成了主导。现代人类基本都患有永久性疾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