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周总理穿胶鞋参加万隆会议:20年舍不得丢

2013-02-21 13:5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作为湖南橡胶厂的见证者,原副厂长曾永廉家仍有雪峰牌等不同款式的胶鞋在穿用。 春寒料峭。在长沙城区韶山北路355号,连接着韶山路和曙光路的繁华之处,名为鸿铭中心的中心商业街,熙熙攘攘一派热闹。10多年前,这里曾机器轰鸣,一派

    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作为湖南橡胶厂的见证者,原副厂长曾永廉家仍有雪峰牌等不同款式的胶鞋在穿用。
 
  春寒料峭。在长沙城区韶山北路355号,连接着韶山路和曙光路的繁华之处,名为“鸿铭中心”的中心商业街,熙熙攘攘一派热闹。10多年前,这里曾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生产场景。曾经畅销国内外的“雪峰”牌胶鞋,在这里源源不断走向市场,成为数千名湖南橡胶厂人的骄傲。本期“那些年追过的老品牌”讲述湖南橡胶厂与“雪峰”牌胶鞋的故事。
 
  昔日
 
  总理穿了20多年仍舍不得丢
 
  橡胶厂原名二零三厂,是一个军工企业。起初生产军鞋军服,1958年才更名为湖南橡胶厂。走进鸿铭中心一侧的湖橡社区老旧居民楼,记者的出现使原为湖南橡胶厂副厂长的曾永廉老人在热情的接待中又一次打开了尘封的记忆。自1965年进厂到1984年升任副厂长,再到2000年退休,曾永廉可谓是湖南橡胶厂的见证者。
 
  “周总理当年就穿过‘雪峰’牌胶鞋,穿了20多年都舍不得丢!”在家里,曾永廉翻出红色封底的《湖南橡胶厂志》以及新闻报道选集《创业者的足迹》,在老照片和文字前,默数这些年湖南橡胶厂在岁月长河中的沧桑巨变,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在曾永廉收藏的橡胶厂新闻报道选集《创业者的足迹》中,有篇文章记载:1955年4月,周总理要出国参加万隆会议,当时的副厂长刘书敬负责前去给周总理测量脚型,回厂之后要专门为周总理制作一双雪峰牌普通鞋子。
 
  到后来,周总理回国后深入工厂、农村,由于走路多,鞋的前掌磨破了,周总理把它送回到制鞋工人的手中进行修补。在工人要求给他重做一双轻便的鞋时,周总理说:“谢谢同志们的心意,这双鞋底虽坏了,鞋面还好嘛,修理一下还可以穿。”
 
  到1964年,穿了九年多的鞋底也磨破了、鞋面也开胶了,周总理派人仍旧把鞋拿过来用旧鞋的皮面配上鞋底,进行又一次飞针走线的修补。直到后来,周总理因病重不能穿用皮鞋了,这双穿了20多年的皮鞋才被搁置保存起来。
 
  今日
 
  企业已改制职工宿舍楼仍在
 
  1957年成立的湖南橡胶厂曾走过一段辉煌历程。曾永廉老人说,湖南橡胶厂西起韶山路,东至曙光路,厂房建筑占地面积近300亩。那时街道两边呈锯齿形地坐落着鞋帮车间、包装车间、炼胶车间、成型车间,它们都是砖木结构。湖南橡胶厂先后研发出了雪峰牌胶鞋、轮胎等几十种产品。七八十年代企业红火时期,3000多名工人仅一个月就生产了80万双胶鞋,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及南非、欧洲等地。橡胶厂发展到后来拥有子弟学校、职工医院、幼儿园,建厂初的500万元资金到后来增加到2亿元。
 
  “那时候卖得最火的是黑面红鞋带、胶钉底的雪峰牌球鞋,鞋上印有XF的‘雪峰’商标,售价8块钱,有人说,当时这是长沙最流行的一款足球鞋呢。”曾永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生产成本大,以及企业改制等,湖南橡胶厂老厂址在2002年整体拍卖,大部分土地被开发商买走,留下了现在的40多栋老旧职工宿舍楼。(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熊其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