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春节大我国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 四川2天连震10次

2013-02-20 14:2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目前已造成7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四川与云南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此成功预警,实现国内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另据报道,18日至19日,四川省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目前已造成7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四川与云南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此成功预警,实现国内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另据报道,18日至19日,四川省境内连发10次地震。

我国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 四川2天连震10次

  19日,云南省巧家县受灾的民房。

四川绵阳发生4.7级地震截图

  四川绵阳发生4.7级地震



  云南800多间房屋受损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

  据云南省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通报,巧家县16个乡镇震感明显。截至17时20分,地震已造成7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重伤者已经被送往巧家县人民医院救治。此外,房屋倒塌9户56间、受损298户815间,道路受损0.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91.5万元。

  巧家县多名群众表示,地震发生时有明显震感。一位正在逛商场的居民说,地震发生时感觉摇晃比较强烈,很多人从室内跑出来,但没看到物体坠落,商场也很快恢复正常营业。

  云南省民政部门已增拨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焦点

  我国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


  19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滇川交界处发生的4.9级地震。这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10时47分5秒,地震预警系统通过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发出了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并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发生5.0级地震……”该信息通过手机、计算机、专用接收终端、微博等进行了同步发布。为巧家县部分地区、昭通市等周边区域提供了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预警时间。数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确认这一消息。

  破坏性地震为大于4.7级的地震,并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或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的地震灾害。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通过此次地震证实,该地震预警系统对于5级左右破坏性地震也能进行很好预警。

  专家观点

  有效预警可助3楼以下人群撤离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表示,地震预警的关键是利用地震波传递的时间差,争取出在地震纵波(速度快但破坏小)到达后而地震横波(速度慢但破坏大)未到达的几秒甚至几十秒时间,向公众发出预警,从而获得逃生或保护重要设施。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若在距离震中100公里处预警,大概会有20秒预警时间,可以让1至3楼的人撤离,让更高楼层的人就近避险,让高铁减速、地铁停车。

  释疑

  预警与预报区别


  预警是地震已经(在震中)发生,但震区尚未感到破坏性地震波时,震灾区收到对即将到来的破坏性地震波的警告信号。预报是震前发布的警示。

  四川两日连发10次地震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19日22时17分,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发生了4.7级地震,成都市区震感强烈。

  18日至19日,短短两天四川省境内共发生10次地震,19日8次,最高震级为4.9级,18日2次,最高震级为3.4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