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专家称:增加国定假期仍有较大空间 呼吁景区降价

2013-02-20 14:0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10)》,并通知要求贯彻执行。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10)》,并通知要求贯彻执行。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等系列翔实、明确的目标。

  旅游专家吴必虎对此表示,国办下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是在中国完成经济建设为中心、逐步转向社会建设为中心、城市化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成为政府工作重心的背景下提出的。它以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为奋斗目标。

  吴必虎认为,休闲时间是能否实现需求的保障之一。纲要对逐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提出要求,鼓励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减缓短时间需求集中爆发导致的供给不足质量下降问题。但在高速发展期没有政府统一放假制度保障,能否实现带薪假值得疑问。增加国定假期仍有较大空间。期待恢复五一长假。

  他指出,国民旅游休闲体系中旅游与休闲的环境好坏,集中表现于不同社会阶层对景区的可进入性,要保障低收入国民的户外教育权利的实现。仅针对公共博物馆、城市休闲公园要求免费开放和低价进入是不够的。建议,应强调国家公园体系的免费进入或低价原则:继续呼吁风景区门票降价、逐步免费。

  吴必虎说,纲要对交通规划与管理提出新要求:公共交通系统不仅要满足本地居民需要,也要满足外来游客需要。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部门要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功能;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集中区需建旅游咨询中心。呼吁多年的首都机场游客中心就快来了。

  国民旅游休闲,旅游一般是指中远距离、休闲是指近距离的游憩活动。城市居民休闲需求更高,针对市民近距离旅游休闲供给体系建设,专门提出环城市游憩带、特色旅游村镇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城市周边乡村度假发展。这也是环城市乡村发展走一加三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旅游休闲产品及其服务质量的提供与质量保障,涉及太多方面,任何部门难以做到全面控制,除了引用或制定一系列法律、条例,更鼓励制定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远比行政手段来得有效。但是行业协会的自主自律这方面似乎提得不够,政府还是舍不得进一步放权给市场和行业协会啊。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给发展和规划(城乡规划)原有体制和规范提出新要求: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行业和部门的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等都要响应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民生活质量要求,增加国民旅游休闲内容,“城乡规划要统筹考虑旅游休闲场地和设施用地,优化布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