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边缘

科学家在南极西部冰原湖泊发现生命迹象

2013-02-06 16:0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6日讯 研究人员在西南极洲冰原的惠兰斯湖上进行这项临时研究,他们说发现冰下可能存在生命的最早迹象。 钻孔操作人员穿着特卫强服,把一部相机放进钻孔中,研究冰下栖息地。 这是一位艺术家对一个水系设计的构想图。科学家认为它隐藏在南极冰

  国家旅游地理2月6日讯
 
  研究人员在西南极洲冰原的惠兰斯湖上进行这项临时研究,他们说发现冰下可能存在生命的最早迹象。
 
  钻孔操作人员穿着特卫强服,把一部相机放进钻孔中,研究冰下栖息地。
 
  这是一位艺术家对一个水系设计的构想图。科学家认为它隐藏在南极冰原下。
 
  科学家说他们在南极被雪覆盖的不毛之地下半英里一座冰川湖泊的水中发现最早生命迹象。从冰川湖惠兰斯湖提取的水中含有微小细胞。它们在初步试验中对DNA敏感的染色发出反应,发出绿光。研究人员还需进行更多试验才能确定这些细胞是否依然活着,但它们为南极冰下存在未知生命提供可能性。
 
  一组科学冒险家历经1000英里危险旅行,从美国管理的麦克默多站来到这个位于惠兰斯湖的科研地点。两周后,科学家就获得这一重大发现。以美国为首的惠兰斯湖冰流冰下钻孔研究项目的研究人员历时数周钻透2600英尺(约合780米)厚冰,打开一个大到足以收集样本的洞。
 
  加入惠兰斯湖冰流冰下钻孔研究项目科研组的科学记者道格拉斯-福克斯在《发现》杂志上撰文说:“1月28日上午6时20分,4个穿着白色无菌特卫强服的人将一条绞车缆绳从钻井平台上送下去。电缆从几英尺下冰钻孔出来时,一个人敲掉它上面的冰冻。他们关注的目标最后出现在他们眼前:一根棒球棒一样长的灰色塑料容器盛满半英里冰下惠兰斯湖的湖水。”
 
  这些水样被迅速送进这个科研组的移动实验室。有些样本被喷射进含有生长培养基的瓶子中,而培养基会令任何细菌生长。科学家需数周或数月才能确定他们是否获得新发现或只是存在于地球其他地方的细菌例子。
 
  研究人员说细菌很可能腐蚀惠兰斯湖岩石。他们还指出,尽管它们被封在冰下2600英尺深的地方,却从这座湖泊周围融化的冰中获得稳定的氧气供应。惠兰斯湖冰流冰下钻孔研究项目科研组成员马克-斯基德摩尔对《发现》杂志说:“把冰融化,就能释放出气泡。这是20%的氧气来源,满足了冰河底部的氧气需求。”
 
  为在避免污染情况下钻探惠兰斯湖,一个由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用近2年时间制造出一个新的热水钻,然后只需数日就能用它融穿2500英尺(约合750米)的厚冰。这个热水钻一分钟最多可喷出50加仑高压热水,相当于60秒内800杯水。这个钻孔和一个卡车大小的滤水器相连。研究人员可用它清除大于一英寸的一百万分之八的细胞和颗粒,然后再用很大剂量、具有杀菌能力的紫外线辐射杀死任何剩余细胞。他们对所有进入钻孔的钻机部件和科学工具都用过氧化氢进行预先清理,最后把它们放进一个杀死细菌的紫外线房间内。
 
  冰下惠兰斯湖是庞大的南极冰下水系统的一部分。这个水系的大小类似于美国面积。在这个隔离环境中发现生命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地球生命的限制条件,同时为研究其他星球的生命提供重要线索。惠兰斯湖冰流冰下钻孔研究项目微生物组负责人、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约翰-普利斯库教授说:“这是地球上最后未经勘探过的地区之一。了解冰下生物的功能性角色将为我们了解南极洲在地球系统中所扮演何种角色提供新信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